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

发布者:匡延昌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844

根据第五周学习安排,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结合3月23-26日在阿克苏阿瓦提村里的所见,我看到村里的三个“好”,对于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一、教育改变生活。前些年,阿瓦提县拜镇拜四村只有2名大学生,现在村里有31名返疆大学生,协助村委会开展工作,三年中从2到31。大学生中,有新疆农业大学的,有上海海关学院的,所有的大学生都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成立临时团支部,开展相关工作,走村入户的防疫,整理资料等等。同学们的认真和担当,让人感动。同时,也看到了复学的小学生在大学生的带领下,有序前往学校复学。大学生数字的改变,青年人的担当,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胜利,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的成果,是南疆老百姓民心向党的体现。我在想,待5年后,这个村31名年轻、时尚的大学生毕业,走进工作岗位,他们将带给家乡的变化,将是巨大的,不可思议的。我充分感受到教育在改变着南疆的经济社会生活,也充分感受到自身肩上的担子。

二、就业改变生活。复工了,而且就业了,在我走访的5家中,家家都有人在外务工就业,人均150元/天。有在棉纺厂工作的,有在合作社工作的,有在建筑工地工作的。工作性质各不相同,但是,有劳动的岗位和机会,有稳定的收入的来源,生活就有盼头,生活就有保障。这样的标准,脱贫是必须的,我看到了脱贫攻坚的巨大胜利,看到了产业化发展的新疆的美好未来。

三、产业改变生活。在我前往镇里的路上,充分的感受是车多。电动三轮车、农用车、轿车很繁忙。虽然离堵车还有距离,但是红绿灯的作用是巨大的,交警指挥是必须的。同时路两侧的建材店、修车店比比皆是,展示了工业化进程。你可以充分的看到,曾经安静的,平静的村庄,小镇,开始了信息化、工业化、市场化的发展。即使,店铺都是名字+行业,但,你可以看到新产业在逐渐孕育、孵化,不管是建材售卖,超市,铁器加工等等,都是生产资料的流通,技术的价值体现,必然带来物流、信息流和财富的裂变和增值。

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从南疆村镇来看,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拥有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强大供给能力、适应能力、修复能力是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