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14浏览次数:101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领,切实贯彻总书记的六点要求,革故鼎新,一点一滴成就改革大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春天播撒的种子,必将收获梦想成真的累累硕果

在新年的钟声和改革号角的交响中,中国开启新的时间窗口,踏上改革开放新的长征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发表新年贺词时指出,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四序开新律,三阳应庆生。”新年,肇始着新的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2014年,将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之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之年,也是“十二五”进入收官阶段的承上启下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奋斗、新的收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的奋斗,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来验证;新的收获,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更加”来落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历史性部署,中国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军。开弓没有回头箭,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开局,起好步、迈好路,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好的作风抓改革,向改革要发展、要活力,坚定不移地向着深化改革的目标乘势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关键在全党思想和意志的统一。新年第一天,各大媒体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六点要求: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领,切实贯彻总书记的六点要求,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十八届三中全会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六个方面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改到深处是利益。越到深水区、越是硬骨头,越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而不是各自为政、分散用力。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指望“一招鲜吃遍天”已然不现实,指望“修修补补”碎片化的小改小革也难胜大任,必须具备系统思维、全局视野,做到智勇双全、环环紧扣、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心动不如行动,全面深化改革要激发每个人的活力,依靠每个人的努力。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善作善成,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和创业条件在不断改善,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将三中全会《决定》化为现实的过程,也是深化、细化的过程,需要执行宏观政策一致性下的微观探索,需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与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需要贯彻大政方针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要求,有序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地实现改革目标。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忧为本。”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的改革大业,本身就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为政之道”。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30多年的改革,我们做得最为成功的一件事,就是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是改革的力量之源。今天改革再出发,我们要做的还是要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活力,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我们要站在群众的立场,“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群众的参与和拥护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期许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需要一起梦想。“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新年的阳光照耀大地,在改革道路上“君行早”的中国人,无不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只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灿烂春天就在眼前。革故鼎新,一点一滴成就改革大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春天播撒的种子,必将收获梦想成真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