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者:匡延昌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563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下面我谈一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

《决定》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决定》用“13个坚持”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

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历史和现实、守正和创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辩证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中产生,同时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和未来中国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今天,我们在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同时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具体体制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唯有守正,创新才有正确方向;只有推进创新,守正才能激发活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倒逼产生的。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才有动力;坚持目标导向,才能明确工作方向。

二、始终坚定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过全面深刻的界定。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制度自信。

作为党员,首先,我们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身边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其次,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身边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再次,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在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