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们在战“疫”中彰显青春的力量

发布者:匡延昌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740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同志深受鼓舞,于3月11日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一线人员不怕苦、不怕牺牲,在这场抗“疫”斗争关键阶段,站好最后一班岗,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坚定信心!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其实,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而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高校大学生,也在这次全员战“疫”中发光、发热。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身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担当奏响青春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据悉,在战“疫”行动中,上海交大已有2000多名学生向社区、学校、社会组织报到,在各个领域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其中90后党员比例达25%。

而在我们新疆、在农大也涌现出一批这样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年轻群体。像扎根南疆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前线的90后驻村干部阿迪力·阿不力米提,为了不误农时,主动动员和带领各方力量奔向田间地头和村民一道起垄耕种。家住新疆伊犁的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商162班学生托勒汗·努尔兰响应自治区团委下发的《致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的倡议书》,写下请战书,勇当疫情逆行者。在尼勒克县团委的引导下积极加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值班执勤、为居民量体温体温、防疫宣传教育、运送生活物资、卫生打扫、楼宇消毒……,面对每日繁重的工作任务,托勒汗·努尔兰不叫苦不喊累,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努力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面对疫情防控,他注意到很多群众心理状态有波动,便运用学习到的心理学知识观察和了解群众的心理状态,他积极引导大家配合好居家防护工作,弘扬正确理念,抵制网络上的各种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积极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还有身在异乡的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151班学生艾日艾力·艾日肯,年前他和妈妈、两个侄子从新疆和田地区前往7700里外的浙江省慈溪市掌起镇看望在这里做生意的哥哥,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挡了他回乡的路,没能回新疆的艾日艾力·艾日肯和家人自觉在哥哥家隔离。2月2日,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艾日艾力·艾日肯哥哥所在的掌起镇陈家村发布告知书,急需多名志愿者,艾日艾力·艾日肯和哥哥积极报名,并牢记自己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把异乡当家乡,志愿参加当地防疫工作,和当地基层干部,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防疫宣传排查征程,勇当疫情面前的逆行者、排头兵。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5日,文明慈溪公众号推送《感动!发现一对新疆兄弟在慈溪街头做志愿者》;2月6日,天山网推送《新疆两兄弟慈溪街头并肩战“疫”》,点击阅读量达到万次,很多师生为艾日艾力·艾日肯和哥哥的做法点赞,艾日艾力·艾日肯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党员更是义不容辞站在最前面,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目前新疆农业大学还有众多青年志愿者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共同的想法就是“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不出门,就是做贡献,为群众做好日常服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这些正是我所应担当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既有顺境,又有逆境,面对疫情“大考”,我国青年一代展现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他们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重要力量,是战“疫”一线一道最青春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当代中国青年定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赞誉和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保护人民健康而战,为维护祖国荣誉而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炫丽之花,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