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集中学习讨论发言

发布者:匡延昌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313

本周我就所学的《求是》2020第11期文章《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同时结合上周学的中纪办2020年6号文件列出的4个方面的监督重点、14条监督任务清单,其中在“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要做好4个紧盯等内容,来谈学习体会,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愈加明晰、精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通过持续学习,不难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可从农村贫困人口数据上看,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4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9000万人。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个百分点。

为了补短板,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三农”,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方面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做出了系列大好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重点是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这两大重点任务。农业院校是扶贫战役中的重要力量,农业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新疆农业大学建校68年来培养了16万余名遍布祖国各地,天山南北的“三农”人才,他们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在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处处能看到农大人的忙碌奉献的身影。作为在新农大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悟督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学习并实践好有关“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强化挂牌督战、问题整改、返贫监测、巩固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方面的内容,为学校扶贫实践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