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提帕克村的扶贫路 民心路 幸福路

发布者:匡延昌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519

 一条扶贫路,全长5.186公里,投资311.16万,是依提帕克村443户、1807人的柏油路,更是当地百姓走向甜蜜生活的幸福路。


 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依提帕克村后,发现本村除了一条主干道为柏油路外,其他村民小组路都是砂石路。“出门一脚土,下雨一身泥”,成了困扰大家生活的头疼事、糟心事。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将改善村容村貌,让老百姓走上柏油路作为工作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工作队四处奔波协调办手续、跑审批、动工修路,终于,这条路修好了。


这条路让村里百姓的脸上乐开了花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懂,但是作为有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依提帕克村的干部群众心里清楚要修好这条路到底有多难。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将路修到了家门口,将党的恩情送到了每个百姓的心坎儿上。这条路,成了百姓的平安屏障,他们骑上自己“心爱的小摩托”,一路顺畅,四平八稳,安全抵达目的地;这条路,成了百姓的致富法宝,自家门前开起了创业小饭馆,喜迎八方来客,坐在家里就成了小老板;这条路,成了百姓的快乐舞台,街坊邻居,三三两两,穿上鲜艳的艾德莱丝绸,打起手鼓,共庆新时代,每个人都是“最幸福的舞者”。



 村里的老人笑了,他们感谢工作队,盼了一辈子的路,终于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到了家门口;村里的年轻人笑了,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一条路让他们阔步走在了幸福的大路上,也踏出了发家致富的快车道;村里的孩子笑了,谢谢工作队的叔叔们,他们帮我们修了宽敞的路,我们可以尽情的奔跑。村四老人员吐尔逊·尤努斯动情的说:“我已经快80岁了,看见依提帕克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一天一个变化,现在还把柏油路修好了,我做梦都想不到,我心里开心的就像吃了蜜一样!”


这条路让村里孩子的心里种下了梦


 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为村民们修了路,教会了他们越来越多的实用技术,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心与党和政府贴的越来越近了。工作队的好,深深的印在村里每一个人的心里,包括那些还未长大的孩子。孩子们对幸福的感知最为敏感,可爱的小古丽、调皮的小巴郎,快乐的跑在新修的柏油路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这条路让百姓们脱贫致了富


 路修好了,但是怎么富起来呢,集体收入少,没有成型的产业,村里也没有很好的思路。工作队很清楚做好并完成脱贫、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是前提,“缺什么,补什么”“找准穷根,拔出穷根”。说干就干,工作队发挥新疆农业大学人才科技优势,将新疆农业大学的农牧业专家请到田间地头、牛羊圈舍,为当地的农牧业发展问诊把脉、献计献策。大学教授对农民进行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讲,经过近3年的努力,不但让农民的农牧业技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就连穷根在哪,发家致富的路子怎么走,也在大学老师的指导下有了清晰的思路,很多农民还成了村里的“草根专家”和“田间秀才”。


 百姓手上有了技术、兜里有了票子、村里有了成规模的农牧业产业,贫困户顺利脱了贫。大家的笑容越来越多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