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接地气 身心并入下基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182

长期以来,密切联系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一直是党的光荣传统。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这一光荣传统的重温。

把群众路线贯彻始终,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坚持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机关干部下基层,是一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各地都把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作为切实转变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日前,自治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干部下基层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全疆各级机关将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从3月3日起,全疆首批近7万名机关下派干部陆续奔赴基层。

基层在哪里?词典给出的解释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这就意味着,基层就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在工厂的车间、在学校的教室、在医院的病房、在社区的院落里……密切联系群众,就要身心并入“下”基层,学会用“玉米面”语言与群众沟通,学会用群众思维考虑问题。不仅要“揭锅盖、摸被褥、看粮袋”,更要走一遭、住一段,实实在在做到俯下身子接地气,身心并入下基层。

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首府乌鲁木齐就已经在乌鲁木齐县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的“三同”活动。即全县政府官员到各村(户)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尤其是近年来,这种传统更是得到了发扬。全市上下始终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作为一项持续性工作常抓不懈。并在不断深入调研、切实了解的基础上,连续四年实施了民生改善年,每年制定出具有针对基层实际的改善目标逐一落实。老旧居民小区物业有人管了,家门口有了经济实惠的“便民蔬菜直销点”,周围的环境更整洁美丽了,外出坐上了宽敞快捷的BRT,天更蓝了,路更宽了,“民生优先、基层第一、群众重要”逐渐成为各族党员干部心中的“硬杠杠”。

不久前,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再次强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次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成效好不好,取决于问题是否能有效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党员干部是否能从中受教育得提高。

从3月3日起,首府各区县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下派干部陆续抵达帮扶共建的社区(村)。这既是对作风转变的现实考验,也是为首府实现“在全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注入持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就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统筹推进,都要紧紧围绕争取人心和赢得民心来开展。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身心并入”,才会赢得最大的支持。